•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洪江市着力探索创新乡镇生态环保工作机制
时间:2023-08-11 10:50:04

洪江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在已探索的乡镇“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基础上,积极探索基层“网格成哨,监管成组,赋能执法”生态环保工作机制,着力整治乡村生态环保顽瘴痼疾,助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梳理职责,确保赋权放得下。今年来,市委编办牵头组织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20余家单位召开生态环保职能职责座谈会,全面梳理市直相关单位涉乡镇生态环保执法权项。市委编办反复与市直相关部门商议梳理、研判,最终确定一批与乡镇关联度高且能承接的涉生态环保执法权作为拟下放权力清单,以解决基层普遍存在的生态环保领域“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和管不来”问题。

深入开展调研,确保乡镇用得上202334月,由市委编办牵头组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深入安江镇、岔头乡等8个不同类型的乡镇调研基层生态环保机制创新工作,全面了解乡镇生态环保工作运行状况,探讨涉环保事项权限下放和乡镇综合执法工作,深入乡镇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明确拟下放的职权清单,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加强机构建设,确保乡镇管得好。一步巩固乡镇“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改革成果,全面推行乡镇工作组运行模式,指导各乡镇设立生态环保工作组,将事业人员统筹到相应的工作组中充实人员力量,并根据不同类型乡镇,选优配强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培训,提高专业执法水平。同时,加强生态环保网格建设村(社区)明确1名生态环保专干,负责牵头处理或收集上报网格传递上来的生态环保问题,充分发挥网格的生态环保“哨点”功能,实现工作重心前移,构建镇村(社区)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新格局。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