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合调研 > 经验交流 > 正文
慈利县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致力优化资源配置
时间:2022-08-25 10:38:03

近年来,慈利县机构编制工作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严格执行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服务改革、服务发展、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致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一、以“法”为本,坚持机构编制法制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机构编制有关会议精神。参加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后,我县迅速将中央编委会议、省委常委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省委编委会议,全国、省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到县委编办全体工作人员,并召开班子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之后,向县委组织部长和县委书记汇报,县委书记要求在县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思考会议提出的新思路、新部署和新举措,准确理解会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以会议精神引领工作方向,指导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努力方向。县委编办在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过程中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角度,更好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

(二)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4月底前,由各单位对照监督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如实填写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台账上交到县委编办。5月中旬,县委编办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成立联合调查小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10余家机构编制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了为期近二个月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梳理出了超编超职数等71条问题信息,建立起了全县的机构编制管理问题台账。有问题单位 61 个、问题类别4个。目前督促整改到位14个。

(三)精心组织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印发《慈利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试点工作。选定两个县直单位县审计局和县卫生健康局,一个乡镇苗市镇做作为试点单位。在县委、县委编委领导下,县委编办牵头负责我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并成立以县委编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组室共同参与的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负责评估试点的组织指导。各试点单位主管部门均按照要求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形成慈利经验做法和制度规定,充分发挥评估试点的示范效应。

二、以“刚”为根,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一)严格遵守工作流程从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慈利县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要求,用流程管事,靠制度管编。县委编办着重在议题调研上下功夫,凡是涉及到机构编制调整的事项必须首先调研、充分论证,然后研究。严格遵守严控机构编制的政策,自我加压,严格把关,做到不符合规定的事项不上会,不够条件的请示报告不研究,与政策有冲突的问题不受理,并第一时间向各单位反馈。如:县林业局请求为林长制办公室增设机构核定编制,县委编办到县林业局调研并第一时间反馈意见,讲明不能办理的理由。

(二)从严审批机构编制。严格执行机构限额规定,除国家明文规定或落实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外,一律不增设机构,确需设置的,在机构编制限额内,按照“撤多建一、撤一建一、合并组建、先减后增”原则进行设置。如:合并县职业技能鉴定所和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设立县工伤保险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中心;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有明确要求,县委宣传部申请设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县委编办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拿出“撤销县委宣传部信息中心,设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相关职责整合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的意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意识,继续从严从紧控制编制资源。如:县委宣传部申请增加行政编制,理由是:2019年机构改革时,县委宣传部划入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管理职责以及精神文明建设职责等,未相应核增行政编制。县委编办意见不同意增加编制,理由是:2019年机构改革时,各行政机关先精简编制,再根据职责的调整是否增加编制,县委宣传部编制先减后增维持不变。对于没有上级明文规定要求增加编制的,一律不增加,如:不同意县救助管理站和县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等单位增加编制的请求。

(二)严控使用编制。坚持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杜绝超编调动进人,人员调动前没有经过编制使用核准的,一律不办理进编手续。严禁超编进人,除班子配备外,超编单位“只出不进”,直到人员总数回归到编制限额之内。满编单位“先出后进”,不得突破现有编制限额。空编单位“按需进人”,所需人员优先从超编单位中考核、择优选调,单位领导职数未配满,调入人员前应预留相应编制作为补充领导干部之用,如:县融媒体中心要求使用空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才,县委编办建议向其下属事业单位县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超编人员中选调。

三、以“瘦”为先,坚持“瘦身”“健身”结合

(一)精简收回编制。通过精简压缩重复设置、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并将部分事业单位闲置时间较长的编制,按照一定比例适当核减收回,去年以来共收回编制17名。对个别确因事业发展需要而增加编制的,按照主要从部门内部调剂的原则从严办理,内部调剂确有困难的,严格按程序申报,由县编委会在全县同层级同类型的编制总额内调剂,如:根据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张办发[2020]5号)精神,区县民政局要成立5名以上专职执法人员组成的殡葬执法监察大队,为落实文件精神,组建县民政行政执法大队,所需编制从县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调剂4名。

(二)“瘦身”“健身”结合。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把现有编制动态调整、按需调配,将空余编制调整到民生一线、重点行业领域等职责任务重的单位,解决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用编需求。随着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愈发重视,我县扶贫机构原有人员力量难以适应现有工作的需要,为支持扶贫工作,充实人员力量,县扶贫开发中心增加2名编制;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凸显我县疫情防控力量的严重不足,为县卫生健康局增加5名编制,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2名编制;由于我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医疗卫生编制严重不足导致新进人员无法进编,不仅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并且由于编制严重不足还导致中高级职称岗位过少,不仅严重影响人员队伍稳定,更会导致现有高层次人才因难以晋升职称而流失,为解决该问题,为两家医院从县直事业编制总量中分别增加50名编制。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