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合调研 > 经验交流 > 正文
慈利县委编办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办结2022年度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时间:2022-08-25 10:34:55

2022年,慈利县委编办收到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后,以顶格推进、强化沟通等务实举措,用心办理、真抓实办,优质高效做好办理工作。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均提前办结,县人大代表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度分别达到百分之百。

一、坚持“用心”为先,真心实意办理

高度重视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是慈利县委编办的优良传统,全办工作人员发自内心认同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编办作为县委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坚持“用心”为先去办理。慈利县委编办充分认识到办理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重要意义,把做好办理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回应群众呼声,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作为改进机构编制工作,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途径,把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创新工作的重要契机。在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倾听代表委员和群众的呼声,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在成效作为办理是否成功的衡量标准,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认可。

二、坚持“用情”当头,情真意切办理

“编制就是法制”这一特性,决定了对编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绝大部分是属于因法律法规和政策障碍不能解决的一类,慈利县委编办在“情”字上下功夫,坚持“用情”当头去办理。此次收到的三件建议均为要求改变乡镇卫生院编制性质,从差额拨款事业编制变更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很明显,这是不能解决的建议,不能解决势必影响到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案的满意度。我办把办理工作做实做细,把法规政策找详实,把道理原因写透彻,用理说服人大代表,用情打动人大代表。为确保与代表互联互通,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随时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随时接受代表的调度与指导,建立双向沟通联系机制和办理进度通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时刻与人大代表保持联系,了解其真实想法,及时向人大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同时,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新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踏勘,了解实际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人大代表共同研究解决,共同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实现了良性互动,做到随时沟通交流、反复调整打磨、跟踪回访落实,让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在建议办理的全过程。提出三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分属我县三个方向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中途与其多次沟通和最终反馈时,县委编办班子所有成员,并邀请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不嫌麻烦、不计辛劳,逐一登门当面沟通和反馈,充分体现了对人大代表和办理建议工作的重视。形成深入透彻、浅显易懂的答复意见后,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况、解释原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地取得理解和支持。虽然三位领衔代表未实现想要的初衷,但对慈利县委编办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三、坚持“用力”到底,持续发力办理

慈利县委编办注重做好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过程持续发力,善始善终,坚持“用力”到底去办理。收到通知后,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委编办主任为组长,分管业务副主任为副组长,综合组和机构编制组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任务分解到责任组室,及时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做到责任到组室、任务到个人,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综合组严格把关”的办理机制。县委编办主任、领导小组组长顶格推进、亲自把关建议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提出了抓答复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抓调研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抓落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领导小组采取全程指导,确保办理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严格落实交办、承办、沟通联系、答复、审核、总结办理程序,准确把握办前调查研究、办中见面沟通、办后走访反馈等重要节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踩准办理节奏,三件人大代表建议均按质按量提前办结。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