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监督检查 > 正文
湖南省张家界市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实做细
时间:2023-07-12 16:59:39

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委编办持续织密织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网,优化监督检查工作形式,探索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实做细。

  全方位铸牢防线,夯实监督基础。一是抓实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主题班教学内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保证一次以上专题学习、党校主题班每班次教学研讨不少于2个学时。二是抓牢绩效考核。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执行情况纳入对市直和区县单位的绩效考核。三是抓好全员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全市编办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省市县三级编办领导亲自授课。为提升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工作智能化水平,开发智能问答机器人“小登”,就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全方位答疑,实现实时互动。

  全过程强化监管,提升监督时效。一是强化审批监督。所有机构编制事项均按照“部门动议—调研论证—审议决定”程序审批,编办监督检查机构严格督促业务科室合规开展业务审批。近年来,共计退回市直和区县单位论证不充分请示事项7个、拒绝受理申请主体不合规请示事项3个,调研论证后暂缓办理事项34个。二是强化动态监测。依托“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建立编制分类管理机制,动态监测各部门各系统人员流动、干部配备、编制使用等情况,并将风险研判结果及时通报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有效遏制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三是强化改革调度。在开展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园区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时,改变以往“先改再督”工作模式为“边改边督”,主动上门督查,避免“三定”规定执行不到位、人员划转到岗滞后、混编混岗、机构挂牌不合规等现象发生。

  全链条跟踪问效,强化刚性约束。一是跟踪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专项督查和核查,结合业务科室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将问题细化为A(尚未整改完成问题)、B(已整改完成问题)、C(未达到违规程度但需逐步规范问题)、D(需要编制部门配合解决问题)四种类型,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逐一整改销号。二是推动问题整改。将问题整改情况与各单位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挂钩、与各单位和区县绩效考核挂钩、与对区县委编办目标评估挂钩。将机构编制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机构改革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是否按照权限审批机构编制等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全市整改完成超编进人问题114个、处理超职数配备干部8名。三是落实联合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机构编制报告、核查、评估、督查等制度措施,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政治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衔接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2019年以来,5轮市本级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34个机构编制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拟稿人:杨鸿涛)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