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慈利县委编办: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2022-11-11 17:28:47

近年来,慈利县委编办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与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两个注重”夯实创建机制

注重组织领导。成立由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配备“精兵强将”充实创建力量,由综合组组长任专干,具体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意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等多项制度,将民族团进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全办重点工作。

注重干部培养。加强业务经验丰富老同志对新入职同志传帮带,督促新入职同志虚心请教学习,利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等载体,不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现目前全办共有少数民族干部职工10名,占77%,班子成员中少数民族3人,占100%。

  二、“三个加强”筑牢思想基础

加强思想认识。组织全部干部职工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批示指示,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习好、传达好、宣传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理论引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正确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根本目的和重大意义,明确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正确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发展,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一周一学”、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时机,学习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通过观看民族团结教育片、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军树广场和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根据地时期土家族和汉族人民团结奋斗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进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三、“两大举措”促进团结进步

 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高度重视扶贫助困工作,选派2党性好、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完全脱产驻村帮扶。安排全体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每季度积极开展走访帮扶。走访帮扶时,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状况、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指导帮扶户生产增收、发家致富。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切实做贫困户的知心人、暖心人。利用每次走访帮扶的时机,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促民族团结进步。设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由县委统战部领导和管理,核定行政编制5名,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领导全县民族工作,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对全县民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设立县民族宗教事务中心,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和管理,设立时,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民族宗教事务中心负责少数民族群体服务工作。为加强民族工作力量,更好地履行开展民族工作职责,2020年为其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


编辑:本站编辑